一棹轻风一叶舟

#美国队长3:内战#初评

***已经尽量不剧透,但是如果剧透点超级低还是建议不要看***

首先,我很欣慰在角色如此众多的情况下,这依然是一部结构完整,节奏流畅,信息不冗余,不需要看800页备注也能看得很爽的商业电影。

但如果有人用人多脸盲,跟不上场景跳转的主线叙事来非议它,我也理解。手持摄影导致部分动作交代不清楚利落也很明显。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两条线,一般在强度上后者要更强,但因为本片叫内战,所以前者在文义上凌驾后者,队长作为主角收了第一条线却没有收第二条线,会让部分观众有心理落差。如果你对角色没有爱的深沉,会觉得虐的不够狠。我都认同。

但依然无可否认它是一部好电影,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两个小时飞一般的逝去。意犹未尽。

立场上,我认为罗素真的做到不偏不倚,队长和铁人都各自有理。甚至作为队长粉丝,我觉得队长的理由还可以点的更透一点。毕竟在签不签法案,关于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的博弈,以及个人的自由和责任等问题的探讨上还有深入空间。冬兵起到的作用跟队长的选择并不矛盾——除了把我这盾冬党虐了一个跟头,其实作为队长粉也会感到不满足,因为他反而没有了队二里面那种自己信仰崩塌重新建立的纠结和转变。整个队三呈现的是一个毫无变化的队长——我们知道他一定会那样选择,而他也确实那样做了,他没有让人失望,亦无惊喜。只有把眼光放到整个美国队长电影系列,伴随队三里面他对于吧唧的捍卫,布鲁克林小子频频昨日重现。也能看做是经历了队二的失望之后,他重又找回自己。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这是一个存在于三部曲里面的漫长成长,美国队长已经更加的自信和强大了。

而铁人线经过钢3和妇联2的大篇幅铺垫,到这里他的选择简直水到渠成,相比队长,他反而在整条故事线里面有3次情绪急转,即使你不是铁人的粉丝,也很容易理解他做的每件事,每一种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普遍非议的反派泽莫,十分令我触动。我相信不全是因为我对于演员丹尼尔的好感。很多人认为在一个叫做内战的电影里,不需要一个“反派”,这一点我并不全盘否定,毕竟如果不是像中国这样审查的这么严峻,跟政府斗就能斗的天崩地裂,实无必要像我们的很多处理方式一样归结为“私人恩怨”。我觉得他不错,大概是建立在如果必须做成一个“私人恩怨”,做到这个程度也就没什么苛求了的级别吧。

外界口碑爆棚的是小蜘蛛和黑豹我看完才是彻底明白为什么。首先这个小蜘蛛真的是最贴近我小时候看的第一版蜘蛛侠动画片的那个小蜘蛛(漫画党会说最贴近漫画)。他比托比和加菲版的小蜘蛛都更贴近天真普通善良话唠的邻家男孩。而黑豹的气质绝佳,之前在电影《神战权利之眼》里面就领略了这个演员,他所饰演的黑豹,是身形,气质到谈吐,都让我觉得如果世界上真有个黑豹,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吧。没办法不期待他的个人电影。

幻视和红女巫在本片有限空间的成长也令人惊喜。这两个第三阶段的最强挂现在都处于觉醒期。而几乎要和银河护卫队抢饭碗的猎鹰、蚁人、蜘蛛侠、鹰眼组合又添一员大将,冬兵。我这个亲妈粉真是万万没想到我家冬兵也能搞笑担当了。抹泪。果然MCU,一切皆有可能。

说到冬兵,本片他身上至少有4处让我想要尖叫的闪光点。如果说队长到了这里已经看山还是山了。但我们的吧唧哥哥则是真的再也回不去了。他的整条故事线把我虐的即使是我会高度理智和高速吸收信息的第一遍观影都受不了,其中有句台词直戳我死穴。我午夜场的时候肯定比这次看哭的更惨。

其实还有很多别的想法,等之后再慢慢补充吧,这次先说这么多。

哦对了,如果你们问我盾冬,那自然是:一对鸳鸯,亡命天涯。片中叉骨为他们牵线,泽莫为他们作诗,寡姐为他们感叹,黑豹就是追打他们的棒槌。铁人为之伤筋动骨,猎鹰已经闪瞎双眼。

评论(6)

热度(60)